線上課程:台北城內官署舊建築篇
$1,880
線上影音課程(總長約 278分鐘):

【Lesson 1】如何整理一套簡單而且容易攜帶的工具
【Lesson 2】跟著台北發展史出發-北門
【Lesson 3】大場景台北車站
【Lesson 4】撫台街洋樓
【Lesson 5】中山堂
【Lesson 6】合作金庫
【Lesson 7】土地銀行
【Lesson 8】國立台灣博物館
【Lesson 9】台灣銀行總行
【Lesson 10】總統府
【Lesson 11】熱鬧的街道

試閱影片
免費
『試閱影片』合作金庫
台灣的現代金融發展是從日治時期開始,日人治台需要大量的資金因此成立了台灣銀行,另外為了解決民間中小企業資金調度,開始開放設立信用組合,合作金庫原本是1927年設立的台北信用組合,服務對象以日籍中小企業為主。 建築特色為大門兩側有一對拜占庭式柱頭圓柱及洗石子塑造的貓頭鷹,似有夜守金庫的寓意。
12分鐘
Lesson 1
如何整理一套簡單而且容易攜帶的工具
準備好工具一起出發囉!這個單元為您介紹我慣用的工具,如何簡化行囊是旅行速寫能否成為習慣的最主要因素,這個單元您一定要學起來喔!
3分鐘
Lesson 2
跟著台北發展史出發 ─ 北門
台北是中國清朝最後的城池建築,1884年竣工的台北城,1895年因日軍進城台北淪陷,在短短的11年間易主。萎靡的大清帝國以君權及威權建造代表承恩及教化的北門成了開中門迎日軍的恥辱之門。
28分鐘
Lesson 3
大場景 ─ 台北車站
我喜歡從北門看台北車站,大量的車潮和人潮是練習速寫的最好角度,學習簡化、捕捉瞬間移動的物件是繪旅行中必備的能力。 這堂課安排在前頭是為了讓您感受到速寫的魅力,一張紙一枝筆、簡單的上色工具,可以畫出眼前所見的任何大景,而透過簡化與放鬆的筆觸成為最主要的學習關鍵!
27分鐘
Lesson 4
撫台街洋樓
日治時期對於街區概念有別於中國的街路,因清治時期台灣巡撫衙門(布政使司衙門)建於今日的中山堂,因此從北門進入到中山堂附近街區在1900年市區改正計畫中劃分為撫台街,而撫台街洋樓原本則是日本人建立的「高石組」本店。一樓的石材與馬薩爾式屋頂是它的特色。
31分鐘
Lesson 5
中山堂
中山堂曾是清治時期的布政使司衙門,也曾經是日治初期台灣總督府的辦公室,1945年日本戰敗,成為中國戰區受降儀式的地點,1946年後也是台灣國民大會及正副總統就職典禮的場所。 另外,最近談及美中台關係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也是1954年在這裡簽訂的喔。
31分鐘
Lesson 6
合作金庫
台灣的現代金融發展是從日治時期開始,日人治台需要大量的資金因此成立了台灣銀行,另外為了解決民間中小企業資金調度,開始開放設立信用組合,合作金庫原本是1927年設立的台北信用組合,服務對象以日籍中小企業為主。 建築特色為大門兩側有一對拜占庭式柱頭圓柱及洗石子塑造的貓頭鷹,似有夜守金庫的寓意。
30分鐘
Lesson 7
土地銀行
有別於此時期銀行的列柱式建築,土地銀行多了一些神秘的馬雅文化裝飾,當我們走進銀行抬頭觀看時除了列柱迴廊外,你會發現多處的獸首妝飾,例如列柱頂端的人臉浮飾、壁上的萬獸之王獅獸及S型紋飾。
30分鐘
Lesson 8
國立台灣博物館
1915年開館,是台灣第一座大型博物館,原來是「兒玉總督暨後藤民政長官紀念館」。博物館中央的圓穹頂及希臘神廟形式門廊讓博物館有著輝煌大度的氣勢。
28分鐘
Lesson 9
台灣銀行總行
台灣銀行創立於1899年,而建築是1938年落成的二代建築,採用西洋古典列柱元素,是這時期銀行建築的特色,例如台北、台南土地銀行;台中彰化銀行、三信商銀都是這個時期的代表作。
29分鐘
Lesson 10
總統府
1919年落成,是當時最高的建築物,總督府正式搬離原布政使司衙門辦公。然而總督府從設計競圖到完工長達14年之久。原為競圖的長野宇平治設計,最後卻由落選的森山松之助修改後建造。這是一棟代表日本權力的象徵塔,也成了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府。
25分鐘
Lesson 11
熱鬧的街道
這是一堂加碼的課程,學會了市區老建築的速寫,是否也想動動筆畫畫市區車水馬龍的街景呢?
16分鐘
補充教材
補充教材:實景臨摹照片
Lesson2~Lesson11 實景照片(10張)
$1,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