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與品種:30種世界知名紅白葡萄品種介紹─白葡萄篇(18款介紹)
 
文章 Lesson 1
一瓶葡萄酒的香氣與口感,來自於釀造原料「葡萄」的給予。不同品種的葡萄有不同的特色,所以在品酒前,先跟大家介紹世界知名葡萄品種,踏下紮實的第一步!

 

  1. 夏朵內(Chardonnay)

原始於法國中部的馬貢村莊,酸度高、蘋果、西洋梨、青梅香氣。溫帶地區的夏朵內比較有柑橘類、香瓜、水蜜桃口感,熱帶產區則以香蕉、芒果、無花果為主,此品種稱不上香氣明顯,通常酒體飽滿、酒精度高、酸度低,乳酸發酵修飾了酸度、使之圓潤,果香口感也被提升,布根地最知名的做法除了乳酸發酵外就是過橡木桶,也因此常會發現牛油與榛果的味道。

 

  1. 白蘇為濃(Sauvignon Blanc)

法國波爾多、盧瓦河、新世界國家最常使用的白品種,尤其是近代紐西蘭Marlborough產區讓世界對白蘇為濃的高水準表現更加驚艷!在稍微寒冷的產區酸度會比較明顯,另外帶有青椒、青草、草本植物、花香、百香果的香氣。偏熱產區香氣明顯奔放,水蜜桃、葡萄有氣味為主。在美國更以“Fumé Blanc”的標示指浸過木桶的白蘇為濃,與法國盧瓦河產區一樣生產白蘇為濃的“Pouilly Fumé”不同噢!

 

  1. 雷司令(Riesling)

高酸度、晚熟成、富果香味、香氣濃郁,在寒冷氣候產區(例如:德國Mosel)容易有青蘋果香氣,圓緩的酸度來自與糖份間的平衡;在稍微溫暖產區(例如:法國Alsace、奧地利、澳洲Clare Valley)會產生柑橘與水蜜桃的風味,雷司令無法透過太多人為因素的釀酒方式改變其風格,通常不會有人將它與過木桶連上關係,而是充分尊重其本有的高雅風格並將之呈現出來,適合陳釀,老酒會有蜂蜜、煙薰、石油、瀝青等氣味,別束一格。古典產區為德國的Mosel、Nahe、Rheingau、Pfalz,奧地利的Wachau,法國的Alsace與澳洲的Clare Valley、Eden Valley。

 

  1. 灰皮諾(Pinot Gris/ Pinot Griio)

酒體飽滿,尤其在法國阿爾薩斯(Alsace)釀造出的灰皮諾口感豐腴油肥,酒精度高、酸度中等,成熟香瓜、香蕉、芒果味最常出現,有時候貴府甜酒的果膠香氣也可以找到,不過在義大利北部的灰皮諾釀造方式便大異其趣,提早收成讓酸度提升、避免豐腴的果香氣味,使得成品顯得簡單中性,沒有過多華麗的字眼可以詮釋,在德國該品種寫法為Grauburgunder。

 

  1. 維歐芝(Viognier)

柔軟、酒體飽滿,口感質地與夏朵內的圓潤溫暖相似不過倒是多了些明顯活躍的香氣特質,通常產地必須溫暖才能使其完全成熟,酒中可以找出水蜜桃、西洋梨、紫羅蘭等香氣,不過唯一比較可惜的缺點就是由於酒精度偏高常使的酒體不平衡,Viognier適合年輕就被喝掉不需要感到可惜,最有名的產區位於法國北隆河的Condrieu產區。Viognier白品種也是相當普遍釀造的一個品種,雖說是香氣型品種,可是我本人對這品種的辨識有相當的障礙,各式多樣的型態釀造方式:過桶、不過桶、田、不甜等,倘若釀造有經過乳酸發酵,修飾了酸度,那種油膩豐厚的感覺更為明顯,而時常我都能感受到Viognier有一種油滑感,伴隨而出白桃、白梨的香氣,還有杏仁味,但也是由於它的多變性會讓人很容易聯想到別的品種上頭去。昂貴且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北隆河的Condrieu產區,時常會伴隨很重的法國桶味(奶油、烤土司香氣),也就是錢味,相當濃郁。清淡的釀造法可能會產生檸檬調性、熱帶水果的香氣,酒體也可能淡如水。

 

  1. 密斯卡(Muscat)

密斯卡不光只一種品種而是一個家族的單位,也就是有許多不同和密斯卡有血緣關係的釀酒品種存在,生長於溫暖且乾燥的產區,香氣非常明顯且俱有辨識度,大多使用在釀造氣泡酒與加烈酒上,尚未過桶的酒呈現葡萄、水蜜桃、玫瑰、柑橘類的香氣,如果經果氧化後的酒則除了色澤深外,香氣更包含了葡萄乾、水果蛋糕、太妃糖、咖啡等香氣。幾個有名的品種例如:Muscat Blance à Petit Grains、Muscat of Alexandria、Muscat Ottonel等。蜜斯嘉(Muscat)也是嬌媚型的代表,除了荔枝與花香,熱帶水果、百香果、情人果等都可能在你剛入口時瞬間迸發出來,就是這個可愛與平易近人,某次經驗還喝出了榴槤味,非常奔放。

 

7. 格烏茲塔名鈉 (Gewürztraminer)

關於格烏茲塔名鈉這種芳香型品種,其實相當容易與蜜斯嘉(Muscat)的香氣搞混,整體來說格烏茲塔名鈉的顏色較深、酒體較厚重,也比較可能出現苦韻,蜜斯嘉葡萄就比較清淡,年輕版甚至會透出青光,但荔枝味、玫瑰花香、辛香料氣味都是共同分享的香氣,兩者也都可能做出甜與不甜的版本。怎麼區分呢?厲害的隊友曾經分享過一個說法,大家不妨參考看看:「格烏茲塔名鈉會先出荔枝香氣再出玫瑰花香,而蜜斯嘉會先出花香再出荔枝香氣」,這只是其中一種評斷標準,太多酒莊不同釀造方式或年份也可能會產生許多錯覺,還是經驗累積來的重要與實際。香氣品種,冷涼產區表現較為優異,"Gewürz"這個字代表「草本」或是「辛香料」,其實這兩者味道皆不明顯,最明顯的還是它那奔放的荔枝與水蜜桃香氣,玫瑰花、百香果、各式花香等。說也好玩,格烏茲塔明那的香氣結構與荔枝的香氣分子結構相似度頗高。葡萄皮的顏色從粉紅到紅皆有,有別於一般的「白」葡萄品種。收成時通常含糖量極高,釀造出的酒也常以off-dry半干形式呈現。許多美食家認同格烏茲塔明那釀出的葡萄酒相當適合搭配擁有重口味醬料或辛香料的亞洲食物,可以柔化食物,增添風味。

 

8.Torrontes

關於Torrontes這個白品種可以用過度妖豔形容的香氣,味道還真的有些太特別,肥皂水、肥皂、洗碗精等各類清潔用品的味道絕對少不了,另外在一開始時可能聞出木瓜牛奶或者過熟的木瓜香氣,每個味道都用搶的出現,嘗過一次後絕對很難讓你很難忘懷也很難釋懷。

 

9. 榭密雍(Semillon)

同為來自法國波爾多的品種,淡淡的芭樂味帶點草味,在澳洲天氣較熱的地方生長得較為出色,例如獵人谷(Hunter Valley)。通常Semillon會與Chardonnay品種混釀,不但可以降低平均單位售價、也可以提升產量,在Chardonnay品種比較中性的瓜果、香蕉、桃子氣味中,帶出一縷草本的香氣與俏皮。法國波爾多產區的表現多些蜂蠟、檸檬、黃桃香氣,干型或半甜型呈現方式都有。

 

10. 白梢南(Chenin Blanc)

白梢南是一種白葡萄釀酒品種,青綠透翠的顆顆果粒,每顆底部都會有一個標準烤黃小圓印記,好像是胎記一樣,每個長幼有序般的層層疊排,法國最多使用此葡萄品種的地方莫過於盧瓦河流域的昂如(Anjou)和杜爾(Tour)葡萄酒產地,蜂蜜、白花、甘草、焦糖、熱帶水果、果醬、葡萄柚的香氣都可能出現,時而在入喉後以留在舌頭上的微苦做結,這是quarts-de-Chaume 和Coteaux-du-Layon的風土特色,微苦的結尾就像是吃葡萄柚稍微咬到果皮的苦卻甘,不讓一片膩甜吞噬我們的味蕾。有些人說法國羅亞爾河的白梢南帶了濕羊毛香氣,也些人說帶點嘔吐的止息感,我想打火石、礦石的明亮口感也是該產區地塊所表現出的特色。南非的白梢南由於稍微炎熱,表現出更多橘子、蜂蜜、鳳梨與燒焦味的風土特色。

 

11. Müller-Thurgau (穆勒圖高)

1882年培育出的雜交品種。對於酒農來說,穆勒圖高品種的出現簡直是救星,分擔了雷司令晚熟的風險。該品種只需要約100天的成熟期,比雷司令整整短了一個月,而且產量更高了!不過就香氣與口感的程度上來說,穆勒圖高偏中性,各方面都稍微若些,柔軟且平凡,價格平易近人,是「聖母之乳」最常使用的品種。2010年穆勒圖高品種面積降13%。干型不含糖的穆勒圖高則有別名:Rivaner品種。

 

12. Silvaner(希爾瓦那)

目前為產量排行第三的白葡萄品種,1960年前曾經為德國白品種產量之冠,帶有土壤與植物氣息,若種植在石灰岩上則可能產生布根地白酒的羊脂與礦石味。Franconia佛蘭肯(22%)與Rheinhessen 萊茵黑森(10%)是兩大產該品種的產區。

 

13.綠維特林納(Grüner veltliner)

可以說是奧地利的第一印象了!酸度極高,帶有乾淨的花香、白胡椒、葡萄柚與萊姆的香氣,最厲害的是礦石口感,我認為礦石口感除了鹹口外,也可以說是一種空靈的氣氛,浸過橡木桶的綠維特林納則多了鳳梨、奶油與杏桃、橘皮香氣,口感更加豐潤深層,依舊不變的是那堅挺的酸度依舊存在。

 

14. 白于尼(Ugni Blanc)

源自於義大利的白古老品種,由於味道淡薄,時常拿去做原酒或渣釀白蘭地(干邑與亞馬邑)。大多分佈於法國 Charente夏朗特省,與西南方、普羅旺斯地區。酒色淡如麥稈,水梨、柑橘類保守香氣,酸度與口感較為中性不顯著的品種。

 

15. 維黛赫 (Verdejo)

源自北非的品種,於西班牙Castilla y Leon地區發揚光大,DO Rueda產區(西班牙西北方)可說是該品種生產的大本營。柑橘、杏桃、桃子、香瓜、熱帶水果、草本植物香氣顯著,口感奔放飽滿,討喜迷人。酒精度適中,酸度適中。除西班牙外也可於澳洲、智利、紐西蘭找到其蹤跡。

 

16. 唯門提諾(Vermentino)

主要分布於地中海島嶼區,如法國科西嘉島與義大利的薩丁尼亞島,香氣集中、酒精度不低,細膩清爽,新鮮茴香、檸檬、桃子、西洋梨、杏仁與礦石海洋味,適合搭配海鮮與晨飲。

 

17. 胡姍 (Roussanne)

源自於法國隆河谷地,體態油滑,富酸度,具份量,色澤呈現金黃酒色,老酒甚至出現琥珀色澤。杏桃、熟蘋果、風氣、花茶香氣,有些人可愛的說,會有青箭口香糖的香氣。氣泡與甘型白酒為最常被釀造的型態,在隆河的區常常與馬姍(Marsanne)葡萄共同混釀出品。

 

18. 蜜絲卡岱勒 (Muscadelle)

主要種植於法國波爾多與西南部產區,大多與Semillon榭密雍品種混釀出品,蜜絲卡岱勒大多以甜酒模式出現,帶有甜美的水蜜桃與麝香口感,香氣奔放,格外吸引人。鼎鼎大名的Sauternes 產區昂貴的貴腐甜酒也來自於該品種,還有另外價位稍微低但是品質相當出色,可說身價被低估的Monbazillac甜酒也產自於該葡萄。花香、葡萄、桃子、杏桃、熱帶水果、水蜜桃、蜂蜜等香氣奔放,酸度不高,干型不甜的白酒需要趁早飲用,甜型的則可以放入橡木桶中培養,陳數十年。適合搭配藍乳酪、鵝肝、於、鴨肉。

 

 

 

 

4則留言

回應

張瀞月's 的頭像

你好目前看到18種, 請問另2種何時補?

2021.6.2 14:53
紅酒達人王依亭's 的頭像

您好~原本預計是寫10+10款(紅與白),由於標題示意不清造成誤會~敬請見諒,也感謝您的支持!

2021.6.3 01:33
張瀞月's 的頭像

目前還是只有6種喔

2021.4.27 16:41
張瀞月's 的頭像

已訂購要如何看到後續品種呢?

2021.4.25 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