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30 限時8折
心智圖筆記術
此價格僅剩 11 天 3 小時
特價
$1584
原價
$1980

四月技能月,快閃特價 8 折起!


線上影音課程(總長約 308分鐘):

【Lesson 1】心智圖是什麼、如何活用心智圖?
【Lesson 2】心智圖的常見錯誤畫法、整合天生四種思考方式
【Lesson 3】整理型心智圖、實務演練:用心智圖來提升你對於人的觀察力與分析力
【Lesson 4】心智圖筆記、如何將筆記內容發揮在生活與工作中
【Lesson 5】如何應用心智圖、協助自我認識、規劃職涯發展

Lesson 1-0
免費
課前準備
心智圖是一項思考工具,活用心智圖是一項技能。學習「思考工具」跟「技能」的方式與心態,不能跟學習「知識」一樣,這其中有幾點要留意。
4分鐘
Lesson 1-1
心智圖是什麼
心智圖不只是一種筆記方式,也不僅是一種記憶技巧、學習工具。只要拿起筆跟紙,從9歲到99歲都能學會心智圖。
3分鐘
Lesson 1-2
會員獨享
心智圖的功能
心智圖影響與訓練的是我們的思考能力,心智圖影響思考效果可以很深遠,能運用的範圍也很廣,我會用最簡化的方式來讓大家理解心智圖的功能與領域。
10分鐘
Lesson 1-2
示範畫圖_造成加班的不良習慣
示範畫圖_造成加班的不良習慣
6分鐘
Lesson 1-3
四大類型的心智圖
以如何運用思考為視角,我將心智圖分成四大類型。這四大類型就足以涵蓋所有生活與工作項目。
4分鐘
Lesson 1-3
示範畫圖_四大類型的心智圖
示範畫圖_四大類型的心智圖
5分鐘
Lesson 1-4
心智圖的名詞解釋
心智圖中有些專有名詞很相似,所以常被誤用,我會詳加說明這些專有名詞的定義,弄清楚了每個專有名詞之後,我們才能用正確的語言來溝通與學習「如何活用心智圖」。
3分鐘
Lesson 1-5
心智圖的由來
為了解決某些常見的思考困難、沒有效率的學習,以實用為出發點,將古今中外的各種學習方式進行截長補短後,心智圖面世了。了解由來,更能知道心智圖對那些思考力是有效果的。
2分鐘
Lesson 1-6
發明人近年來修改了那些畫法?
時代在改變,思考方式也得與時俱進,發明人在過世前的十多年,就已經大力宣導心智圖有些畫法必須改變,才能跟得上時代的需求。我會詳述這些畫法應該要改變,與為什麼要改變。
12分鐘
Lesson 1-7
測驗題:關於心智圖的說明何者正確?
換你來獨立思考想一想,心智圖是什麼呢?又可以運用在那些領域上呢?
1分鐘
Lesson 2-1
這些不是心智圖
目前網路上、市面上,常把某些圖表或圖形,誤以為是心智圖,我會一一解說這些張冠李戴、以訛傳訛的內容有哪些。也會比較它們跟心智圖的相同點與相異點。
7分鐘
Lesson 2-2
心智圖的常見錯誤畫法
心智圖有些規則要遵守,才能達到特定的效果,我會一一說明我在網路上、市面上常見到的錯誤畫法。
5分鐘
Lesson 2-3
心智圖的常見錯誤步驟
運用心智圖時,有些初學者可能為了追求美觀,可能是受到過去習慣影響,而自行改變步驟或是增添自以為無傷大雅的步驟,殊不知這些小差異會拖累了日後進步幅度,我會列出常見的錯誤。
2分鐘
Lesson 2-4
畫心智圖時的常見錯誤心態
有些人求好心切;有些人心急求便;有些人停留在中小學生的學習模式中。基於以上,而在學習心智圖上有錯誤的認知與態度,導致能力無法進步。我會說明學習心智圖時該有的視角是什麼。
2分鐘
Lesson 2-5
發明人心中的完美心智圖應該是什麼樣子的?
讓我們先知道什麼是完美的心智圖,這樣才能知道如何走向完美。
2分鐘
Lesson 2-6
畫心智圖時的折衷方式
凡事完美是很費力的,在有些時候或有些領域,我們其實沒有必要非得做出完美心智圖不可,我會說明有那些折衷方式可讓心智圖的成效不減。
1分鐘
Lesson 2-7
心智圖的繪製邏輯
我常在網路上、市面上看到整體很美觀但邏輯有問題的心智圖,我都替這些人感到很惋惜,他們花了很多時間美化心智圖,卻沒有幫助到他自己的思考力提升。我會很仔細地告訴你怎麼寫出正確邏輯的心智圖。
10分鐘
Lesson 2-8
心智圖整合天生四種思考方式
這四種思考方式組合出我們思考的是深是淺?是廣是窄?能否舉一反三?能否有創造力?心智圖能幫助思考力提升,正是因為繪製心智圖的過程中,同步在整合大腦天生的四種思考方式。
11分鐘
Lesson 2-9
為何心智圖沒有標準答案?
網路上、市面上普遍對心智圖的最大錯誤認識就是--想找到標準答案的心智圖,所以他們學不會也做不好心智圖。我會詳加分析為什麼沒有標準答案的心智圖。
15分鐘
Lesson 2-10
測驗題:分辨哪些是正確的心智圖?
自我測試一下,看看能否挑出正確的心智圖樣貌,剔除以訛傳訛的心智圖樣貌。
1分鐘
Lesson 3-1
整理型心智圖,步驟1:確定目的
跳過心智圖的第一個步驟,或是沒做好第一個步驟,你就會在繪製心智圖的過程中出現迷惘困惑。
2分鐘
Lesson 3-2
整理型心智圖,步驟2:確定心智圖筆記的方向
跳過心智圖的第二個步驟,或是沒做好第二個步驟,你就會畫出龐雜、廢話很多、抓錯重點的心智圖。
17分鐘
Lesson 3-3
整理型心智圖,步驟3:動手時的注意事項,練習文章:「一張紙」讓聯想無限延伸!
學習,就是「學」了之後要「習」作。實際做一遍,更能知道自己在思考的盲點與優點。你可以把習作後的內容上傳到網站,我可以協助你找出盲點與優點。
12分鐘
Lesson 3-4
分辨對方內容的類型
我會告訴你如何快速地抓到對方說話的重點,與如何掌握對方的思考邏輯與脈絡。
6分鐘
Lesson 3-5
聽講做筆記的步驟與注意事項
一邊聽,一邊運用心智圖來製作筆記時,會有那些需要留意的地方?那些動作是要調整的?初學者會遇到那些困難、障礙?那些不完美之處是可以被接受的?了解了這些,你繪製心智圖時會更流暢。
6分鐘
Lesson 3-6
聽講練習題-純論點
學習,就是「學」了之後要「習」作。實際做一遍,更能知道自己在傾聽「純論點」這類型內容時的盲點與優點。你可以把習作後的內容上傳到網站,我可以協助你找出盲點與優點。
14分鐘
Lesson 3-7
聽講練習題-純故事
學習,就是學了之後要習作。實際做一遍,更能知道自己在傾聽「純故事」這類型內容時的盲點與優點。你可以把習作後的內容上傳到網站,我可以協助你找出盲點與優點。
13分鐘
Lesson 3-8
聽講練習題-故事+論點
學習,就是「學」了之後要「習」作。實際做一遍,更能知道自己在傾聽「故事+論點」這類型內容時的盲點與優點。你可以把習作後的內容上傳到網站,我可以協助你找出盲點與優點。
11分鐘
Lesson 3-9
練習題:觀察一個人-分析我的下屬、主管
有好的觀察力就能培養出好的理解力,故想要理解對方就需要先觀察對方。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更認識周遭的人,清楚明白每一位的優缺點、彼此間的相同與不同,才能發揮出更好的團隊綜效。
4分鐘
Lesson 4-1
筆記是輸入與輸出的橋樑
如何做筆記、如何活用心智圖來幫助做筆記、如何活用心智圖筆記。
12分鐘
Lesson 4-2
心智圖軟體的選擇與介紹
1.買東西總要考量功能與價錢間的平衡點,所以沒有一個心智圖軟體是適用於任何一個人的。我會分析目前市面上的十種軟體,不管是付費的或免費的,我都會告訴你怎麼評估這個軟體適不適合自己來使用。2.我會告訴你有什麼情況使用心智圖軟體,什麼情況使用手繪心智圖,才能將效率與效能最大化。
14分鐘
Lesson 4-3
心智圖筆記的後續處理
如何有效率、有效能的將心智圖歸檔、整理。
5分鐘
Lesson 5-1
心智圖運用於自我溝通
想要自我認識、自我了解,都必須先做好自我溝通。將心智圖活用到自我溝通上,我會告訴你有那些要注意的地方、步驟為何?
24分鐘
Lesson 5-2
心智圖運用於周行事曆
時間管理要做好,務必落實周行事曆的規劃。將心智圖活用到周行事曆的安排上,我會告訴你有那些要注意的地方、步驟為何?
8分鐘
Lesson 5-3
溝通型心智圖,步驟1:確定目的
溝通是雙向的,你要讓對方正確理解你,你也要正確理解他,否則必定障礙連連。將心智圖活用到溝通上,我會告訴你在步驟一之中有那些要注意的地方。
10分鐘
Lesson 5-4
溝通型心智圖,步驟2:確定對象
將心智圖活用到溝通上,我會告訴你在步驟二之中有那些要注意的地方。
5分鐘
Lesson 5-4
示範畫圖_學英文的迷思
示範畫圖_學英文的迷思
6分鐘
Lesson 5-5
會員獨享
練習題1:求職的自我介紹
將心智圖活用到求職的自我介紹上,我會告訴你有那些要注意的地方。
5分鐘
Lesson 5-6
練習題2:社交場合的自我介紹
將心智圖活用到社交場合的自我介紹上,我會告訴你有那些要注意的地方。
5分鐘
Lesson 5-7
練習題3:績效評估
將心智圖活用到績效評估上,我會告訴你有那些要注意的地方。
6分鐘
Lesson 5-8
溝通型心智圖:心智圖運於商業簡報
學術簡報、商業簡報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簡報。將心智圖活用到商業簡報上,我會告訴你書面簡報跟口頭簡報時分別要注意那些事項。
13分鐘
Lesson 5-8
示範畫圖_募款計劃書
示範畫圖_募款計劃書
4分鐘
補充教材
課程教材
補充教材:附件「心智圖for職場」
特價
$1584
原價
$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