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如何畫出好吃又漂亮的馬卡龍
 
Lesson 1
第一堂課選擇馬卡龍這個題材,是因為看似簡單的主題,裡面卻有著不少技巧,包含基本的著色和基礎上水方式,還有與立體感息息相關的明暗處理,若是大意沒注意到重點,可是畫不好的喔!

草稿部分

 

1、先畫出馬卡龍的約略大小以及大概的位置,依照由下至上的順序畫好三個長方形,三個長方形的寬度和厚度都不會有太大差異,寬度和厚度的比例約2:1.2,不需要精準,因為每家馬卡龍生產的比例會不同,類似就好。注意看起來不會倒下來就行了。

 

2、最上面的長方形,先在中間1/2處畫出馬卡龍的夾心,在上下分隔出裙衣的位置如圖。

 

3、中間的馬卡龍,夾心位置會偏低一點點,而且夾心和裙衣的線條都會有微微的弧度。

 

4、最下方的馬卡龍,因為視角的關係夾心位置會更低一些,夾心和裙衣的線條弧度會更大一些些。

 

5、從最上面開始,把馬卡龍的餅皮輪廓修出來,注意和中間那顆馬卡龍的交界處,要接好,不要留縫隙。

 

6、把最下面的馬卡龍畫好,然後將所有參考線條擦掉,草稿就完成了。

 

7、用軟橡皮把草稿線黏淡一點,自己看得到線稿就好,避免鉛筆碳粉干擾色鉛筆顏色。

 

 

著色和加水(若有不清楚或不懂的部分可以參照影片,有詳細動作可以看)

 

8、先用深色來畫馬卡龍,示範是用桃紅色,可參照照片的位置塗色,上餅皮留白較多,下餅皮留白較少,留白部分為光線照射或是反光,深色畫馬卡龍盡量以單一顏色來處理就可以了。

 

9、若用淺色畫馬卡龍,必須使用兩個顏色,以黃色來說,可以先按照深色方式塗一層。

 

10、然後以較深的顏色加深深色部分,以本例來說,可以選用金黃色、土黃色或是橘黃色來處理。

 

11、最下面的馬卡龍以深色來處理,所以方法同最上面那顆,只不過被蓋到的地方顏色要加深。

 

12、深色馬卡龍的裙衣要用同一顏色來處理,以筆尖用力刻畫,製作出粗糙不平整的感覺,另外要注意不要刻畫得太規律,要隨機不要整齊。

 

13、若是以淺色畫的馬卡龍,裙衣要用剛剛的深色(本例子以金黃色來處理)來刻畫,最後抹上一點點原本的淺色(本例用黃色)。

 

14、餅皮加水的方式基本上都是由淺色帶到深色,留白的部分可以帶一點點顏色過去,不要重複來回刷,尤其是太用力,要保留原本色鉛筆著色時的深淺,詳細筆法可以參考影片。

 

15、以筆尖輕點的方式幫裙衣上水,比不可以太濕,不然會嚴重暈染,重點在保留原有深淺,點的時候要有些許地方留白未點到水才行,而且需要轉動紙張,讓點的形狀更隨機沒有方向性。

 

16、等乾了後,再使用較乾且乾淨的水筆修整裙衣的邊緣。

 

17、內餡的著色不一定要和餅皮一樣,若是深色的內餡,邊緣部分都要略為深色,中間深色的地方希望能夠盡量塗重一點,要有留白的地方,位置要大致相同,可用兩個顏色重疊製作出更多樣的顏色。

 

18、若是想做出奶油色般的感覺,可以直接用奶油色或是淺土黃色輕輕畫過代替,不可以太用力。

 

19、內餡加水時,一定要確實保留白色反光的地方,馬卡龍的內餡才會有光澤。

 

20、陰影的製作使用咖啡色和深藍色來處理,先用咖啡色把影子形狀畫出來,靠近馬卡龍會比較深色,遠離則比較淺,然後在重疊上深藍色,著色力道會類色咖啡色,也可以抹一點點最下一顆馬卡龍的顏色。

 

21、先用稍多水的水筆把陰影都上水,接著用很乾且乾淨的水筆經陰影邊緣再抹一次,造成模糊的邊緣就可以了,若沒有變模糊,請重複乾淨水筆的動作數次,若不了解可以參照影片。

 

22、不同馬卡龍餅皮交界的地方,可以沾一點上下的顏色,會更寫實一點點。也可以在交界處,重疊一點咖啡色和深藍色加強陰影,效果會更好。

 

20則留言

回應

lisa8cafe_258682's 的頭像
 
2024.1.12 13:17
OMIA小編's 的頭像

您好,敬請耐心等候老師解說,謝謝

2024.1.12 14:07
水性色鉛筆畫師凜小花's 的頭像

鉛筆我沒有特定,不管是工程筆、自動鉛筆、素描鉛筆都可以,只要是HB就行了,另外近年來我已很少使用純鉛筆來做底稿,現在都是用鉛筆先打個粗略草稿,然後以茶色或淺灰色代針筆做正式線稿。

2024.1.13 13:52
Emilia Liaw's 的頭像
 
2023.3.26 21:49
OMIA小編's 的頭像

您好,小花老師說明,提供學員參考,謝謝

(1)台灣的美術用紙,單張買會比整本(含膠裝)便宜很多,單張大部分尺寸為四開,四開一半為8開,8開一半為16開類推,課程示範都是畫在「32開大小的CANSON Montval水彩紙」,目前這種水彩紙單張的話,在台灣只有一種磅數(約200p),也只有一種粗細紋路。
(2)若覺得價格有點高,也可以選擇「日本水彩紙」(非日製,只是名稱而已),畫起來也不會差太多,只是紋路較粗,或是達文西設計紙(台製),顏色會比較沒那麼白,乾了顏色會稍暗。
(3)通常水彩紙分冷壓或熱壓,但是這對初學會有點搞不清楚,先分辨粗紋和細紋就好,粗紋大多吸水性較好,顏料比較能留在上面,細紋大多吸水性較差,但比較能描繪細緻的東西。

2023.3.27 10:49
sh0218sh0218_138042's 的頭像
 
2022.8.2 12:21
OMIA小編's 的頭像
 
2022.8.2 14:18
sh0218sh0218_138042's 的頭像
 
2022.7.26 15:33
OMIA小編's 的頭像

您好,各單元皆為文章以及影片對照解說,
請學員登入OMIA會員帳號,
請點選LESSON 1【影片】如何畫出好吃又漂亮的馬卡龍
連結:https://www.omia.com.tw/article/789
觀看學習,謝謝

2022.7.26 15:48
麗珠 林's 的頭像

我昨天還沒購買課程前有提出些問題, 好像看不到老師回覆, 也不知去哪找?謝謝

2022.5.19 09:16
OMIA小編's 的頭像

您好,老師回覆於學員留言下方,[購課問答]連結https://www.omia.com.tw/msg/41
謝謝

2022.5.19 13:36
shanhongss_87946's 的頭像

請問色鉛筆應該選油性還是水性?

2021.9.24 15:05
OMIA小編's 的頭像

您好,小花老師建議可以準備36色「水性 」色鉛筆、水筆、32開水彩紙。課堂中示範使用的是「derwent inktense系列色鉛筆」;水筆可以用「飛龍pentel」或是「吳竹的中號水筆」;水彩紙則是「法國水彩紙」,於各大書局或網路上購買相關用具,提供用戶參考,謝謝

2021.9.24 15:40
秀芬 呂's 的頭像

如何下載講義?

2020.7.18 07:23
OMIA小編's 的頭像

您好,因講義牽涉老師的著作權,故只能登入您的帳號後,在OMIA官網上進行觀看,無法另行下載至您的裝置中,造成不便敬請見諒,謝謝。

2020.7.20 06:52
wongkokmangrace_43332's 的頭像

請問這個系列的課程需要用到的工具有哪些?已經訂閱了,想知道開始之前需要購買哪些工具。

2020.4.16 23:28
OMIA小編's 的頭像

您好,小花老師建議:課前可先準備「36色水性色鉛筆、水筆、32開水彩紙,以及作畫時用來吸水的「廚房紙巾或擦手紙」。

課堂中示範使用的是「derwent inktense系列色鉛筆」;水筆可以用「飛龍pentel」或是「吳竹的中號水筆」;水彩紙則是「法國水彩紙」,您可至各大書局或網路上購買相關用具,以上說明提供用戶參考,謝謝。

2020.4.17 11:55
elaine.chang's 的頭像
 
2019.11.5 09:33
水性色鉛筆畫師凜小花's 的頭像
 
2019.11.8 12:14
COCO Huang's 的頭像
 
2018.12.16 00:28